微博ID:鳞竹 莫毛互fo❤️不拆不逆❤️十年如一日洁癖❤️无差🚫对家🚫勿扰谢谢

【莫毛】霸道捕头俏先生[二]

【这里解释一下雨哥的身世,他和毛毛不同,毛毛是被收养的,对稻香村更有归宿感。雨哥不是,雨哥老家成都,家人还在。来稻香村是因为家里人想把雨哥丢穷乡僻野吃吃苦,然并卵,雨哥过得特别滋润,等莫家来人之后他们会发现少夫人都有了。(๑乛◡乛๑)】

【一世长宁的结局,感觉雨哥性格里尖锐极端的部分会少很多,但毛毛除了没武力值,依旧是那个可爱的毛毛~~(*ノ∀`*)】

前文:霸道捕头俏先生[一]

[四]

凡事起好开端,接下来也就不难办了。

私塾扫干净了,穆玄英交了定钱,购置了一批适宜孩童用的桌案。除了这些,物美价廉的竹简也是必不可少。跑了趟村内运输来往的劣马车点,托人带些砚回来。穆玄英粗粗一算,私塾最早最早,大概也要七八天才能开始授课。

闲下来的日子就有点辛苦了。

每日早起半个时辰,一开门,神色淡淡的莫捕头就杵在那棵梨花树下。穆玄英心有戚戚,关切了几次,莫雨都说刚到,也就噤口了。

习武的日子当然不会好过,尤其是穆玄英这种已经定了型的根骨。资质和毅力倒是不缺,但这辈子大侠是没戏了。

好在他也看得开,跟着莫雨习武左右不过图个强身健体。但是莫雨呢?莫雨愿意教他的原因是什么?

腿肚子直打哆嗦,扎马步的基本功让汗水哗啦啦地落。穆玄英分了心在想莫雨的事,心不在焉地一抬头,就见莫捕头正盯着他瞧,心里顿时一惊,做贼似的躲开了对方的视线。

胸膛里的东西突然跳得有些躁,穆玄英舔了舔唇,咬牙将剩下的时间坚持了下来。

[私塾何时开始授课?]莫雨端了半碗清水递过去。

接过水碗道了声谢,穆玄英摩着碗底,看着莫雨的眼睛回答:[大抵还需要个七八日。]

莫雨点点头,没再开口。

穆玄英喝了口莫雨刚打上来的井水,却是温热的。

[五]

[没什么好招待的,只煮了汤面,望莫捕头不要嫌弃。]穆玄英端着粗瓷碗放到莫雨面前,白汤黄面绿葱,还有几块切成厚片的腊肉,热气腾腾,香味扑鼻。

端着自己那一碗也坐下来,见莫雨没动筷子,穆玄英愣了下,迟疑道:[莫捕头是不喜欢汤面吗?]

[没有。我在等你一起。]莫雨看了穆玄英一眼,视线又落到教书先生的那一碗清汤素面上。执了筷,莫雨将自己碗中的腊肉夹了大半放穆玄英碗中。

[这是给莫捕头的……]穆玄英下意识的推拒。

[怎么?你是在贿赂我?]莫雨突然一句,吓了穆玄英一跳。

[不是不是。我是谢谢莫捕头对我的指点!]贿赂之罪穆玄英可当不得,他连连摆手,想让自己的谢意更加诚挚一些。

[逗你的。你见哪家是用腊肉贿赂的?]这穆先生的反应委实有趣,莫雨不客气地笑了两声。

[不管怎样,我心底是感谢莫捕头的。]明白遭了戏耍,穆玄英却不恼,碗中的腊肉留了两片,余下的又给莫雨夹了回去。

这般谦让来去,可不是莫雨的风格。穆玄英碗里的两片肉到底是聊胜于无,莫雨也就懒得再管。嚼了一块肉吞下腹,目光还在碗边,莫捕头突然说:[习武之人,肉食必不可少,不然哪来的气力?]

[莫捕头教训的是。]松了口气,穆玄英笑应。

[六]

[我回趟衙门,一炷香后你去村口等我。]

[等你?]穆玄英挽起袖子正在埋头刷碗,闻言抬起头。

[去山上。]不理会穆玄英同不同意,去山上的缘由也没解释清楚,莫雨抄起佩刀走了。

离一炷香还差点,穆玄英守在村口的大榕树下侯着。和路过的友好村民们唠唠嗑,听听这宁静小村里的鸡毛蒜皮。

[……私塾的东西置办还要几日,等开始授课,婶子把孩子送来便可。]莫雨走过来,正听见穆玄英的这句。

[莫捕头。]周遭的村民都瞧到了捕快那一身标志性的服饰,纷纷含笑招呼,气氛热闹。

性子里天生缺了份热情,莫雨点点头算是回应了村民们的善意,好在大家也习惯了,不以为意。

[走,趁着日头还不算太烈。]破晓后的天蓝得很美,几缕微光的温度也不晒人,正正适合出门。莫雨晲一眼,先出了村。

[好。]穆玄英赶忙跟上。

但凡是山上的路,就没有好走一说。山林里树荫成片,乱石成堆,下脚的地方可不太好找,稍不留神就是踩空了摔下去。穆玄英手脚并用,杵着根木杈子,呼哧呼哧地跟在莫雨身后,喘得不行。

这座无名的小山并不高,穆玄英踩着莫雨的脚印,艰辛地爬到了半山腰。呼吸时空气里还带着泥土的腥气,日头渐渐拉高,破开了灌木丛中的轻薄雾霾。

[休息一下,不要靠着树,蛇虫多。]莫雨丢下这句话,人扎进林子里不见了。

被扔下的穆先生一脸茫然。

等莫雨再回来时拎了一只野鸡,一只野兔,还有几个果子。

[莫捕头真厉害。]穆玄英一脸佩服,果子在衣服上擦了擦,咔嚓下去,酸甜可口。

[鸡炖了,补身不错。]莫雨把菜谱定了下来。

穆玄英抱着白色皮毛的兔子抚摸,用吃剩的果屑喂它。

[喜欢就养着玩。]莫雨看了眼穆先生和兔子,把烤兔子更正成了宠物。

[多谢莫捕头。]穆玄英挺喜欢这种毛绒绒的小动物。

[我虚长你几岁,你叫一声哥哥如何?]莫雨没那么平易近人,但听穆玄英一口一个莫捕头,着实不太欢喜。

穆玄英挠了下脸,莫雨指点他强身健体,算得他半个师傅,他总是捕头捕头的叫是太生疏了些。他想交莫雨这个朋友,亲近一点无妨,这般想着点了点头,从善如流。[多谢莫雨大哥。]

随后两人下山。

在村口分开时,穆玄英一手抱着兔子,一手拎着野鸡。莫雨丢下一句[明日继续。],然后走了。

习武强身果真消耗很大。一个人就解决了半只鸡,穆玄英想了想,将剩下半只留起来。

[七]

次日依旧是早起半个时辰,在莫雨的监督下扎马步。

端了一碗加腊肉的汤面放在莫雨面前。嗯,鸡汤面,还加了半只鸡。

穆玄英捧着自己没加鸡的鸡汤腊肉面吃得香,莫雨见他碗里有肉就没说什么,笑纳了那半只鸡。

然后又是一炷香后的村口碰面,进山,莫雨抓些小巧的山禽,下山。

日复一日。

私塾的东西似乎在眨眼间就置办好了,穆玄英也才发现已经过了七日。这段时间穆玄英过得很充实,气色也好上不少,当下敲定两日后正式授课。

村子里有孩子的人家不少,听闻私塾终于有了动静,纷纷带着自家孩子寻摸过来。穆玄英忙活了一下午,收了十一个孩子。或大或小的娃娃们都是一脸懵懂好奇,在爹娘的示意下异口同声的喊先生好。

穆玄英心里生出为人师的责任感,认真仔细的叮嘱了一番。

[再两日就开始授课了?]莫雨进屋时穆玄英正在擦新送来的木桌。

冷不丁的一声没吓着穆玄英,这些时日他已经特别习惯莫雨的悄无声息。头都没抬,继续清理,唇角却翘着显得很高兴。[嗯,我想好了。孩子们都是村里的,在我这儿用饭的应该不多。我划了两间屋子出来给他们休息。平时玩耍的话,后院也足够了,也要抓紧时间收拾出来才行。]

[明天我叫人来收拾。]莫雨一锤定音,在穆玄英拒绝之前又问:[我买了一尾鱼,你想怎么吃?]

[糖醋。]极其自然的一问一答,穆玄英反应过来莫雨已经拎着鱼出去了。

莫雨的厨艺非常好,吃过一次之后穆玄英就念念不忘。但莫捕头不是总有时间来露一手,毕竟衙门的差事可不轻松,虽然看上去也难不倒莫雨。

[莫雨大哥,等到后日正式授课,我可能就不方便进山了。]酒足饭饱,穆玄英收拾桌子,一边不忘和莫雨解释。

[留待日落,去镜湖瀑布处挑水。]莫雨早有想法,眼皮都没抬。

[这样也好。]穆玄英笑了下,心里感激莫雨的考虑。

[嗯,早点歇息,我回去了。]莫雨不住衙门,他喜静,一个人住在村外,也是艺高人胆大的典范吧。

[莫雨哥路上小心。]穆玄英起身送他,眼神关切。

[明日见。]

[明日见。]望着莫雨离去的背影,穆玄英心底隐隐有个想法,又觉得有些贸然,也就作罢。

月色很好,穆玄英一时片刻有些难以入眠,他铺开宣纸,提笔在上面一番勾描。他的丹青极好,捉襟见肘的日子亏了这一手的画才没饿肚子。

纸张上的人物被绘出来,仅是神态就像足了七分。穆玄英满意地笑笑,洗了笔上的墨汁,并不急于一时画完它。

有些起风了,穆玄英关了窗,不经意望了一眼莫雨每日倚靠的那棵梨花树。

评论(3)
热度(83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鳞竹 | Powered by LOFTER